神奇世界官方網站-生態園區-食蟲介紹
 

食蟲介紹

豬籠草

豬籠草有不能活動的蓋,用以擋雨水,蓋的下表面及口緣部份多蜜腺,昆蟲〈尤其是螞蟻〉常被吸引來到瓶口。袋內頸部處長覆以臘質,極滑不沾水,昆蟲至此常跌入瓶底,該處具有多處消化腺,分秘含蛋白酵素及弱酸的消化液,含氮消化產物則由瓶壁吸收。

 

捕蠅草

捕蠅草:屬多年生草本植物,捕食行為屬「閉合式」,種植技巧,保持在水份充足以及酸性環境。種植於室外,夏天最好種植於半日照的地方,冬天則只需保持氣溫在攝氏15度以上,就不會出現休眠期。注意不能因好奇玩弄夾子。

 

毛氈苔

毛氈苔〈Drosera〉是一種食蟲植物,別名;落地金錢、石牡丹、錦地羅。花語:愛妳在心底。毛氈苔喜歡大量光線,最好能夠栽培在陽光之下並腰水。捕食特性為利用其葉片特化形成的細絲,分泌露滴狀的黏液,將進入其中的昆蟲沾住。葉片再慢慢捲起,包住昆蟲,並且分泌酵素加以消化。

D.Lovellae
毛氈苔
     
     

捕蟲堇

捕蟲堇食蟲植物:該捕蟲器為如同捕蠅紙般的葉片,依品種不同而綻放各式美麗的花朵,且每年皆可欣賞到捕蟲堇的花。種植方式於夏天時可以潮濕的腰水方式種植,冬天則以微乾燥的澆水方式種植。

 

瓶子草

土瓶草生有兩種葉子,一種和普通葉子一樣可以進行光合作用,另一種為捕蟲用的瓶罐形葉子,內有消化液,外面有一個蓋子,防止雨水流入稀釋消化液,蓋子上有透明的斑點,類似藍天的效果,以迷惑蟲子。
土瓶草以前被分到虎耳草科,屬於薔薇目,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分類法將其單獨列為一個科,放到酢漿草目下面。
雖然土瓶草是食蟲植物,但有一種澳大利亞特有的蠅子卻將蛹放在土瓶草的瓶葉中孵化。
目前土瓶草已經被世界各地作為栽培觀賞植物引種。
土瓶草如果在陽光直射下,顏色鮮艷;如果生長在光照充足的陰影中,則成為綠色。

紫瓶子草      
     

貍藻

陸生貍藻食蟲植物:一些品種依花的特別型態而命名,如小白兔貍藻或小藍兔貍藻。貍藻的捕蟲器為捕蟲囊,會伺機捕捉介質中的微生物。種植方式與其他食蟲植物如毛氈苔或捕蠅草類似,平時以腰水方式栽培即可。貍藻喜歡明亮的光線,但夏天需放於陰涼處。冬天可讓栽培的介質較為乾一點。

 
 

 

神奇世界-生態園區

版權所有 © 2012- 神奇世界官方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