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世界官方網站-生態園區-生物病害
 

生物病害

蟲害種類

白點病
白點病的原蟲附著在魚體時叫theronts,theronts深埋在魚體並分泌保護膜,肉眼看起來像細砂的小白點,theronts會吸收魚的體液,等4-7天成熟後會自動脫離魚體,等落到岩石或砂底等粗糙的表面後則會開使進行細胞分裂,這時無害魚體的狀態稱為tomonts,每個tomonts在經過幾天的分裂後會破裂,釋放出250個左右的苞子叫tomites,tomites在18小時內必需要找到寄生的魚體並附著上去變成theronts,否則就會死亡,theronts也無法在無寄生魚體的環境存活。在tomites寄生到魚體後變成theronts後,整個循環就會從新開始。在大海中Tomites不容易找到魚體,也不容易重覆寄生到同一隻魚,因為大海的水量大,魚多,所以不容易致魚於死,但在封閉的魚缸中則非常危險,雖然只有5-20%的Tomites會在生命結束前找到宿主,但也是以10-30倍的速度繁殖另外Tomont可以在無宿主環境存活最高28天。只有Tomites是可以用銅或稀釋海水的張力殺死,這也是為何治療白點要長達1個月至六週才保險。所以在不能下藥或稀釋海水治療的軟體缸,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魚隻撈出,讓主缸處於無魚狀況4-6週以上,就可確保缸中不會有Tomite或Tomont。這也是為何有些僅慎的飼主會隔離軟體或活岩相同的時間,雖然白點病只能寄生在魚身上。

錨蟲

俗稱箭蟲,大多寄生於鰭部,或魚體內部。錨蟲頭部為多叉,直接嵌入魚體吸收魚體中的營養。長度約1公分左右。被寄生的體表會有紅腫淤血現象,而後潰爛。魚隻遭寄生蟲感染會顯得急躁不安,磨擦缸壁,食慾不振。

病菌種類

水黴菌感染通常與水溫驟變有關,如魚的體表受損、有其它細菌或寄生蟲疾病,便會更易感染。 水黴菌的繁殖溫度為5-25度,水溫在25度以上時繁殖能力減弱,較為不易受到感染。

魚類受感染時體表會有白色或灰黃色的棉絮狀薄膜。

治療藥物: 福馬林(TDC) ,提高水溫至25-30度。

預防 : 定期除蟲,減少寄生蟲造成體表傷口。避免水溫急劇變化,注意魚類飼餌的營養,以增強魚隻抵抗能力。
 

 

神奇世界-生態園區

版權所有 © 2012- 神奇世界官方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