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世界官方網站-生態園區-生物名詞
 

生物名詞

動物體
動物是多細胞真核生命體中的一大類群,稱之為動物界。動物身體的基本形態會在牠們發育時變得固定,通常是早在其胚胎發育時,但也有些會在其稍後的生命中有個變態的過程。大多數動物是能動的-牠們能自發且獨立地移動。絕大多數動物是消費者-牠們依靠其他生命體(如植物)作為其食糧。但也有少部分動物屬於分解者——以已經死亡的生物體(有機質)作為食糧(例如蚯蚓)。

動物有著各種行為。這些行為可以看作是動物對刺激的反應。行為學是研究動物行為的科學。比較有名的行為理論是康納德·洛倫茨提出的本能理論。

大多數已知出現在化石中的動物門多是在5億4千萬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時的海洋物種。
系統
系統泛指由一群有關連的個體組成,根據預先編排好的規則工作,能完成個別元件不能單獨完成的工作的群體。

系統分為自然系統與人為系統兩大類。
器官
器官是動物體或植物體的由不同的細胞和組織構成的結構,用來完成某些特定功能,並與其他分擔共同功能的器官一起組成各個系統(動物體)或整個個體(植物體)。
組織﹝生物學﹞
在生物學中,組織(英語:Tissue)是界於細胞,及器官之間的細胞架構,由許多形態相似的細胞及細胞間質所組成。因此它又被稱為生物組織。

它跟器官不同的地方,是它不一定具備某種特定的功能。
細胞
細胞並沒有統一的定義,近年來比較普遍的提法是: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。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,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體現。一般來說,細菌等絕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動物由一個細胞組成,即單細胞生物;高等植物與高等動物則是多細胞生物。細胞可分為兩類:原核細胞、真核細胞。但也有人提出應分為三類,即把原屬於原核細胞的古核細胞獨立出來作為與之並列的一類。研究細胞的學科稱為細胞生物學。世界上現存最大的細胞為鴕鳥的受精卵。
細胞器
細胞器 (或稱胞器) 是細胞中通過生物膜與細胞中其他部分分隔開來的、功能上獨立的亞細胞結構,與細胞質基質統稱為「細胞質」。細胞器可按各自擁有膜的層數大致分為三類:雙層膜內共生體細胞器主要包括葉綠體及粒線體等;單層膜細胞器主要包括內質網、高爾基體、液泡、溶酶體及過氧化物酶體等;無膜細胞器主要包括核糖體、中心體及穹窿體等。廣義的細胞器還包括囊泡及核小體等。
 

 

神奇世界-生態園區

版權所有 © 2012- 神奇世界官方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