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世界官方網站-生態園區-生物介紹-國外入侵種-大肚魚
 

國外入侵種

大肚魚

食蚊魚,為輻鰭魚綱鯉齒目鯉齒亞目花鱂科的初級性淡水魚或次級性淡水魚。又稱柳條魚,大肚魚,山坑魚,大眼叮噹,白頭婆,大肚摑等。

食蚊魚與各地原生魚類進行競爭,破壞生態平衡而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世界百大入侵種。

早期香港為控制蚊患而引入食蚊魚,但牠們卻同時與本地原生物種競爭食物和生境。食蚊魚與弓背青鱂(Oryzias curvinotus) 及林氏細鯽(Aphyocypris lini)競爭食物和生境,甚至捕食其他魚類的卵和盧文氏樹蛙(Philautus romeri)的蝌蚪,危及原生物種的生存。現在香港只有少數淡水生境未有發現食蚊魚。

臺灣約於1913年引入食蚊魚,現已普遍繁衍於全島的淡水生境,而食蚊魚的大量繁衍已造成卵生的青鱂魚逐漸減少。中國內地亦於1924年從台灣引入食蚊魚。日本在1916年之前也通過臺灣引入食蚊魚。

在澳洲,食蚊魚對當地的魚和青蛙造成了的巨大競爭,例如被認為造成布里斯班附近的亞熱帶河流中彩虹魚的絕種。

食蚊魚也導致約旦和以色列的約旦墨頭魚(Garra ghorensis)數量大幅下降。

回上一頁 TOP

 

神奇世界-生態園區

版權所有 © 2012- 神奇世界官方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