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世界官方網站-生態園區-植物介紹-水生類-大安水蓑衣
 

水生類

大安水蓑衣

大安水蓑衣(學名:Hygrophila pogonocalyx;拉丁語:pogon = 髯毛,calyx = 花萼),又稱毛萼水蓑衣,為爵床科水蓑衣屬的多年生水生挺水植物,為台灣特有種。本種在1917年由島田彌市採得,最初描述是由早田文藏於1920年發表。本種的苞片、花萼、粗糙的葉片均有密毛,葉片較其他水蓑衣屬植物來的寬大。開紫花,花期為9月至2月,蒴果橢圓線形。

由於棲息地受到人為的大肆破壞,本種瀕臨滅絕,目前僅剩分布於台灣的台中大安、清水以及龍井,而在苗栗與彰化的族群已不復蹤跡。野生族群估計少於1000株。已知僅有大安的族群可結實,清水與龍井的兩處植株受限於數量過少,而有自交繁殖的傾向。大安水蓑衣很容易以扦插大量無性生殖,反而是因著野生族群驟減而面臨遺傳歧異性下降,族群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勢必更加仰賴有性生殖。目前在台灣一些零星地區有人為放養的族群。

回上一頁 TOP

 

神奇世界-生態園區

版權所有 © 2012- 神奇世界官方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