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世界官方網站-生態園區-植物介紹-草科類-文竹
 

草科類

文竹

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,不耐嚴寒,不耐乾旱,忌陽光直射。適生於排水良好、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,全日照、半日照均良好。生長適溫為15-25℃,越冬溫度為5℃。

栽培場所最好能有部分光照或是明亮的散射光,需避開強烈的日照,否則葉片會被曬傷。若缺水時,會引起葉片變黃及掉葉,需常注意水分的補充,冬季每日澆水一次,夏季一日二次。生育適溫約20-30度,冬季氣溫較低,生長停頓,並易落葉,可減少澆水量,並移到較避風處。老葉也會變黃及落葉,可隨時將老葉剪去,以免耗費太多養份及有礙觀瞻。文竹盆栽至少每2年要換一次盆,並將過分擁擠的枝葉分株,這樣植株會長的較健壯。

文竹根部稍肉質,莖柔軟叢生,伸長的莖呈攀援狀;平常見到綠色的葉其實不是真正的葉,而是葉狀莖,真正的葉退化成鱗片狀,淡褐色,著生於葉狀莖的基部;葉狀莖纖細而叢生,呈三角形水平展開羽毛狀;葉狀莖每片有6-13枚小枝,小枝長3-6毫米,綠色。主莖上的鱗片多呈刺狀。花小,兩性,白綠色。花開於大枝頂端,有短花綆,l一3朵著生短柄上,花期春季。漿果球形,成熟後後紫黑色,有種子1-3粒。

文竹是“文雅之竹”的意思。其實它不是竹,只因其葉片輕柔,常年翠綠,枝條有節似竹,且姿態文雅瀟洒,故名文竹。它葉片纖細秀麗,密生如羽毛狀,翠雲層層,株形優雅,獨具風韻,深受人們的喜愛,是著名的室內觀葉花卉。文竹的最佳觀賞樹齡是1-3年生,此期間的植株枝葉繁茂,姿態完好。但即使只生長數月的小植株,其數片錯落生長的枝葉,亦可形成一組十分理想的構圖,形態亦十分優美。

文竹因為它的成熟的葉子會蔓生下垂,常被當作新娘捧花的主要襯底葉材,文竹葉片柔細優美的線條,一點都不輸給其他鮮豔的花朵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也因此,很多人看到文竹的第一印象,就會聯想到幸福的新娘。

文竹幼株時莖較直立,成株後莖具蔓性。文竹並沒有葉子,我們看到像葉子的部位,其實是它的葉狀莖。成株會開白色的花,並結紅色漿果。文竹跟武竹及我們食用的蘆筍,都是同一屬(Asparagus)的植物。

文竹夢幻飄逸的葉子,是其它觀葉植物所沒有的,所以它除了是很受歡迎的葉材外,也被栽種成小盆栽出售。

回上一頁 TOP

 

神奇世界-生態園區

版權所有 © 2012- 神奇世界官方網站